↑此為小說實體圖,左圖為正面,右圖為背面。

前幾個禮拜去日本買回來的小說,因為本來就有要去看電影的打算,在書店看到就買了。
然後又突然心血來潮想寫讀書心得,只是隨手寫寫而已,內容可能也不會正經八百到哪去(欸)
另外還試著翻譯了其中的一小段文章提供試閱,不知道台灣會不會出版這本小說?


※劇透有,請慎入。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這本書的資訊:

書名: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
作者:細田 守
出版社:角川文庫
價錢:539円(含稅)
購買地點:日本新宿紀伊國屋書店
(連購買地點都標出來是要幹什麼)


我大約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慢慢看完這本書,閱讀和母語不同的書的確是比較累一點。
心情也跟著每天閱讀的內容起起落落,說真的,其實難過和同情的時候比較多。
--有時是為了花偉大的母愛,有時是為了被夾在狼與人類之間兩難的雨和雪。

花和那個身為父親的「他」離別的過程實在過於殘忍,看到自己心愛的人的遺體被他人以那種方式對待,怎麼能叫人不心痛呢?而被獨自留下的花和孩子們,又該何去何從呢?於是看到這裡,我也不由自主地為他們流下眼淚。

以下為翻譯過的一小段內文試閱,這段是花知道他死去後所看見的夢境。雖然我翻的可能不太好,但還是請大家笑納了:


   草原被柔和的風吹著。
   像那時一樣身穿連身裙的花,發覺到氣息而轉過身來。
   是他。
   像那時一樣拿著筆記本,並且微笑著。
   他穿著平時那件衣領寬鬆的T恤。 
   花對他露出笑容,向他走去。
   結果他擺出了一副感到很抱歉的表情,然後轉身背對花。
   在那一瞬間,花的雙腳突然無法動彈了。
   花變得不安,呼喚了他的名字。
   風勢變強,吹散了她的聲音。
   他的側臉,變成了半獸的樣子。
   像那時一樣穿著毛皮外套的背影,逐漸遠去。
   動彈不得的花,又再一次呼喚了他的名字。
   他變成了野狼的姿態,往草原的另一端離開了。
   簡直就像那時一樣,到達了要走的路。
   花用力地呼喊了他的名字。
   她的聲音溶解在風中,沒有傳遞到任何地方去。
   在廣大的草原上,只剩下花孤身一人。


雖然失去了同樣身為狼人的父親,但不管是花還是雨和雪,都還是得生活下去。
在都市裡為了保護及照顧孩子們而飽受折磨的花,在搬到鄉村之前問了姊弟倆的問題,我一直都印象深刻:

「接下來,你們想要怎麼做?」
「想要怎麼生活?」
「--是作為人類?還是狼?」

雖然像是自言自語一樣得不到回應,但這確實是雪和雨必須得要面對的重大問題。

遷到鄉村後花一家人受到了那裡許多人的幫助,這是值得令人高興的一件事,他們的家庭也和樂融融了好一陣子。
但好事多磨,這樣的他們之後還是遇到了許多瓶頸和挫折,可是還是努力的熬過來了。
--在這其中當然也免不了爭執。
姊姊雪和弟弟雨為了各自想要的生活不同而大吵一架,甚至打了起來,連母親的話都聽不進去,打到最後簡直就只是循著野獸的本能在互相傷害。
釀成這種情況讓我覺得很難過,明明應該好好相處的姊弟,難道只是因為他們和普通人不太一樣,就非得落到這種地步嗎?
我想這也顯現出了現代人類社會對於比較特殊的事物所表現出的種種歧視吧。

我認為花身為母親已經非常盡責了,她為了孩子們的生活不計一切的去努力和付出,搬離了自己所熟稔的都市。
雖然對他們的所作所為會感到有些無奈與擔心,但凡事都還是以他們所希望的為主。
母愛或許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這本書最主要就是要看雪和雨這對姊弟最後到底會選擇以哪種生存方式生活下去,關於他們最終想要走的路我就不多說了,結局就是要自己去探索才有趣嘛!
倒是我對雨最後的轉變感到有些驚訝,原本個性膽小又愛哭的他,居然會做出如此大膽的決定,去探索未知的事物。
結果他們還是都離開母親去尋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了,也許花也是希望他們這麼做的,希望他們能夠突破自我的心理障礙去追求想要的生活。


ひとりで淋しくないの? 你一個人不會寂寞嗎?
淋しくない。   我不寂寞。.
離れて暮らしていても、  私はずっと、あなたたちのお母さんだから。
即使我們分開各自生活,我也永遠都會是你們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夜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